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搭建“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 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2020-03-12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张佳伟) 1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郑德雁就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做了介绍。

  郑德雁表示,为直击进出口贸易企业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政府资源放大效应,济南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等手段,为企业提供了平台式的、资源式的服务,全力培育打造国际贸易产业生态圈,搭建起了“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

  据悉,该平台是基于浪潮集团“一贷通”的基础上,在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的积极支持下打造的,目前已正式上线。平台主要依托大数据征信系统,运用云计算、区块链、AI等先进技术,建立“财政风险补偿金+银行信贷资金”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撬动市场化金融,放大金融放射效应,实现外贸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融资,使企业轻装上阵开拓国际市场,再无缺资金、融资难的后顾之忧。

  “简单的讲,做国际贸易的企业都是轻资产,但是他需要做的进出口贸易额又特别大,并且它的进口商是谁,下游客户是谁,非常清晰,唯独缺少的就是大量的现金流,缺乏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支持。”郑德雁介绍,济南市政府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将金融机构、企业、税务、海关等进出口链条完整串联,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提供风险补偿机制,用人工智能手段,将优质企业吸纳到平台上来,使平台资源最大化,真正解决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韩黟瞳